风尘仆仆...

风尘仆仆...
漫步云端

Friday, August 21, 2009

信息与科技植入生活教学

正如中文教学法的老师所言,这真是个令人‘难忘’而‘丰富’的学习旅程。平常的我虽不敢言勤奋好学,但至少不算荒废学业?但进入教育学院,仿佛与课本、活动、科技有了密切的接触。感觉好像有许多的事,就是不知从何解起。也许眼睛在电脑前晃个半天,也似乎无所成事,令人总有点小小的气馁。
每一周的ICT课程,真的都有新的、切合实际操作所需的知识与技能带入。这些网罗科技提高了整体组织学习的效率,但同时人也越来越忙咯。忙着照顾各个不同部门,有事得找点时间从他人身上寻找学习点,这点与我原来习惯的传统获取知识的方法不同。还在调适中。

上了三堂课,最想问大家,一个我自己想来有点困难的事。知识与自主学习/协力学习间该怎么平衡?我想大家也许会说,我们让学生学会了自主学习与协力学习的技能后,掌握学习的方法后,自然可以自行获得更多更多的知识,然而,在有限时间框架里或在既定中学四年里,总有会考中所选定的齐考知识内容,而有时为了培养与引导学生学习技能,知识上,就远远可能无法涵盖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,那么学生虽然掌握了技能,他们能否使用技能将中学四年“该学的内容”自行补足呢? 既,虽有自主学习的技能,是否应该让同学们学习了解,中学四年该同过学习的技能“学些什么?”?

我想这也挺重要的。人生不同的阶段,总得循序渐进,学习不同程度、层面的知识,让学生了解该学些什么以后,才能达到更高阶层的思考技能。

我乐见以科技丰富知识与学习技能的方式,我也希望了解在陪也难怪自主学习的同时,我们并不忽略以知识为基础,形而上间建构思维的道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